Sunday, August 31, 2008

你還會許願...

如不是自己去年參選區議會,不會知道原來朋友中,沒有太多對政治感興趣。甚至去到一個地步,很多根本不是選民。自去年一役,和朋友說多了,讓他們明白多些,有朋友因此登記成為選民。今年的9月7日,他們會投下人生第一張票。

孔子曰:友直。那朋友們,我依心直說:「如你家住新界西,請投一號張超雄。」

和阿Fer認識不足兩年,第一次見面在立法會,印象深刻。

初次認識,少不免互相介紹。記得...
第一句,他說:「我是張超雄。」(ok,我知呀。)
第二句,他說:「近排唔係好同個仔溝通到。」(.......)

跟著他說什麼,已經記不起,因為當時我腦裏已在盤旋「呢條友攪乜鬼呀?」只是第一次見面罷,便和陌生人如此坦蕩,說的更是一般中國人忌違的家事。

這對外人根本微不足道的家事,我的解釋是他在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工作中,他想著家人。

去年八月,張超雄發起,為一群黏多糖病人籌款,幫助他們購買天價的藥物。我們在兩個月內「無中生有」,搞了一個籌得近百萬元的音樂會。事實,這善款數字與張超雄一點關係也沒有,絕大部份都是余若薇兩夫婦鍥而不捨的「𢱕人心口」。那時心裏不禁咀咒阿Fer:「人做議員你做議員,搞乜你一個有錢人都唔識㗎?!」後來想真,這正是張超雄的可貴。他不是傳統貴族,亦沒有當上議員後,而混入上流社會。他的時間,只花在傷健人士、低收入人士、申領綜援戶等弱勢社群上。

黏多糖音樂會後,張超雄說:「這是我入黨後,最有意義的一次。」說真,我同意。

今年,張超雄由功能組別,跳到新界西直選。兵行險著,大有機會落選。民調一路偏低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的知名道不足。我說:「疚由自取」。因為,他從不搞gimmick,只懂和社會上最不被重視的人打交道。發言時,不懂說sound bite;做的,也是吃力不討好的議題。怪誰?

06年立法會罕有地開了近50小時會議,激烈辯論秘密竊聽的條例草案,差不多全部60位議員也有發言。會後,張超雄私底下說:「多想福利的議題,也得到同樣注視。」你知道嘛?議會內沒有很多人將弱勢社群放在工作的首位;那些問題很難為他們帶來光彩,更遑論選票。既然我們可以關懷四川地震,甚至南亞海嘯的災民,為什麼我們不為香港不幸的一群出力,支持一個敢為他們發聲的人物?!

朋友,或許你不再相信香港還有做實事的議員。
但如果你每年還會在生日蛋糕上的蠟燭前、在流星掠過的一刻許願,你便相信世間上還有「希望」這回事。請繼續相信,請相信張超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