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9, 2008

外觀 vs. 政治

從來沒有看見一個滿意的中文翻譯,Spin Doctor普遍的中文名稱是政治化妝師。於其說「政治化妝」,倒不於說「政治包裝」。

包裝帶有美化的意思,一個有理性的人,在正常情況下,盡量讓自己最美麗的一面示人。至於美化一詞本身是主觀的,這關乎品味的問題。

曾經問過被某些人形容為「整容教父」的蕭定一:如果一個從事政治的人,外表太標緻,不會給人一個不好的印象嗎?
答案很簡單:「兩者其實沒有衝突。」

肯定的是,靚人容易被人接受。假設兩個條件一樣的人見同一職位,較靚的一位有極大優勢。茅盾的是,靚人普遍被人「畸視」。

「佢靚之嘛!」
「持靚行兇!」
...這些說話屢見不鮮...茅頭特別是女性。

靚 = 沒有實力。我不同意。
靚需要吸收,需要消化,需要技術。靚,是一門學問;但一個人不能停留於美化自己,而沒有好質地。只懂包裝而沒有內函,還是會露底。

政治更需要美化,因為太多有關的題目都是沉瞞。

美化政治議題,包括用字,腔調,願境。
美化政治人物。
我常說:「民主黨的人全是一個系列。」想真 -- 你會了解什麼是 DP Series。

每次選舉,還是有無數不坎入目的政治人和事在浮遊。

我們可以進步嗎?!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黎左呢度,好似更慘淡...為咩要搬呢,阿先生...?!!
之前幾次想比comment,又唔得...灰到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