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1, 2009

由勁歌之初到樂壇之殃(一)

今天,突然有人上前問:「你覺唔覺得楊千欏最受歡迎女歌手係造馬呢?」

關於TVB的「最受迎男/女歌手」獎項,記憶中,我的心理狀況,主要分開三時期:

1. 80年代,中至尾段,譚張梅鼎立之時 – 只是等待頒獎嘉賓宣佈譚梅二人的名字(雖然校長和哥哥勢均力敵,但「最受歡迎」還是校長的朗囊中物,情況一直維持到校長宣佈不拿任何音樂獎項為止),然後看他們上台領獎罷了。最期待的反而是他們得獎後唱什麼歌;謝言後,他們會唱自己即將推出的新歌。《勁歌》變成新歌登場的舞台。

2. 90年代,頭至中尾段,四大天王王朝 – 這是自己十多歲的年代,很著緊偶像明星;除了關心當時最愛的劉華可否得獎外,還關心他們上台後,無線用什麼極刑來宣判期餘三人死亡。雖說是四人之爭,但明白郭富城只是陪襯、張學友因曾亮相亞視,變成𧄌腳。在最激烈之年,劉黎各有勝出。還記得就算那時任可一方得獎,除了粉絲們,大多接受賽果;當然,普遍還是替學友不值。

3. 01年往後……?? – 用問號,因為真的想不出邊個或邊幾個是「理所當然」。2001的「最受迎男歌手」是許志安,但這不是他成績最好的一年。許志安的高峰是98至00年,奈何他應得的,卻被上世紀一直失落此獎的郭富城拿走。直到2001,梅艷芳突然宣佈得獎者是: 許~志~安!全世界,包括當事人,大跌眼鏡。師傅頒獎給徒弟,及一段淚流中的「廚房宣言」,至今成為我最記得的電視畫面之一。 事實亦是由這刻開始,我知道得獎者再沒有「主流民意」這回事。十大勁歌頒獎禮只是一場show而已。

回答開首的問題:「每個機構都造馬,畢竟是商業;放開點,當一場show算了吧!」

(待續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