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3, 2009

商台做馬:方大同一獲金

吒頒獎禮,方大同首次奪得男歌手獎,便為金獎,做馬!

商台做馬,做得好徹底,做足一年。

吒的獎項是計算每首歌於903大氣電波(早上6時至凌晨2時),每年的播放次數,獎項「播多者得」,公開透明,無花無假。如你是行內人,更可每星期看一份名叫「music bus」的文件,內裡清楚列明六個主要電台頻道,每星期播過甚麼歌,播過幾多次,一目了然。所以當「商台女員工」於接近年終發放「近乎全中」的賽果,沒什麼出奇。你都可以 – 如果你儲起一年52份「music bus」或每日聽足20小時903。

所以,當商台決定成就一個歌手,必須於年內下手,高層每星期「推介」指定作品讓節目主持按指引播放;這是他們的「做馬」手法。

頒獎禮的結果直接或簡接和生意掛帥;作為商業機構不為利益,幹來做麼?!做馬少不免,但必須有跟有據,才稱得上良心企業,明馬實價先讓人心服口服。不要於年尾凌空生出一個什麼音統會佔40%,票數密密實實的網上投票又佔30%......(還有沒公開的:何x全和y唱片高層落過幾多次club又佔15%,朱x銳和z唱片高層劈過幾多次酒又佔15%)。

吒男歌手金銀銅得主,我最愛陳奕迅,但我絕對樂意見到方大同式音樂發光發亮,至少作為一個DJ,做節目時有多點變化。說到他是否實至名歸,隨你喜歡吧。音樂是藝術,藝術是主觀。方大同摘金只反應903,作為一個單位,喜愛方大同式的騷靈音樂,落力利用自己的平台向外宣揚。

你是你罷,我是我罷,喜歡的話,你也可像我每年都搞一個「林雨陽樂壇頒獎典禮」,在我的ipod隨時直播。

 

伸延資料:

11.   吒的獎項計算方法,曾經不止限於903,還包含其餘5個主要電台頻道。但於某年(忘記年份),新城賣airtime播歌,所以商台改變遊戲玩法。

22.   港台不是商業機構,它有絕對先天條件辦一個最公正的頒獎禮,但從不明白為什麼它總要搞得這麼奇奇怪怪;畢竟港台是政府部門,唉。

33.   1990年度的吒,倫永亮擊敗譚詠麟和林子祥等主流的主流歌手。方大同奪金,前車可鑑。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1990年又好,幾時都好,我唔理做十年馬定係一年馬,各個台都有佢"造馬"既理由,方大同又好,咩人都好,作為市民/觀眾/樂迷,最緊要唔係個歌手拎幾多個獎,而係,睇下佢企得幾耐 - 阿倫永亮下嘛?! 呵呵
古月不死狐

肥貓 said...

N年前,覺得每年的歌曲頒獎禮是一件聖事,宜家DOWNLOAD來睇翻都炎費事

人網聼眾
gz肥貓

Anonymous said...

做馬就是做馬....管你為甚麼事而做~~

咁即系當我地好多香港本土居民傻既即~

一個Show不似Show...頒獎不似頒獎的四不像電視節目.......

難到商業就是一切??連唱歌都好似做生意咁.....

真令人反思哦~~

一個獎...居然好比一舊在街市上的豬肉..

我估不到地球上有這麼好笑的片子~

一個暫住香港的外星人上~

rainsun said...

to 宇宙人004號: welcome to the Earth.

rainsun said...

to 肥貓:明白。所以會慢慢變成連聽歌都費時。歌迷,跟歌手一樣,也會淡出樂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