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7, 2009

再說一個電台的誕生......或死亡

鄭經翰的AM台來勢兇兇,先有去年公佈的名人股東陣容,數星期前再來星級主持加盟的消息。雷聲大了,哪雨點呢?


大班是偏向感性的主持人,卻是絕對理性的生意人,再想開咪也不會用自己全副身家,所以他牽頭引入大批股東。


大班明白「人」是電台的關鍵,所以他邀請了一眾有名有氣的主持加盟。《So Good》做就蘇絲黃人氣急升;梁思浩牽頭的《瘋騷快活人》,收聽率遠勝同時段的節目。據說,兩人各以五年千五萬的薪酬簽約;另加,梁繼章李麗蕊等廣播界老臣子。這些人腳,足夠應付星期一至五的主要時段;收聽率應有一定保証。


但,誰有AM收音機?


現時聽收音機的人主要透過手機及電腦。可是,手機不設AM頻道,電腦又不便隨身攜帶。真正利用收音機的人,均是一些「長輩」、馬迷、職業司機和車主。長輩很怕新事物;馬迷和職業司機的人數重疊;按勢頭,收音機是沒落的產品。


唯一解決問題,就是免費派發AM收音機。成本不貴,亦收宣傳之效。相信,這是雄濤廣播於開台時的指定動作。可是派得多少呢?有buying power的中產,又未必貪你的小便宜。收了,也未必會聽。畢竟,AM的接收質素也是先天弱聽。


據知現時兩間商營電台的廣告收益每年合共約二億多,多了一個雄濤廣播也不見得餅仔會變大。二億多的金額,兩個台也叫苦連天。到時,若真的合力做到三億,也只是一場「淚鬥累」之戰。


頭兩年對一間公司非常關鍵;收支一旦較預期遜色,便不敢花錢在各項目。在現時的經濟環境,大公司往往收緊宣傳,廣告業首當其衝。當商台的廣告也是聊聊可數之際,真的看不出大班於短期內有什麼神乎其技。儘管一眾股東有頭有面,開台時還可「𢱕心口」找些自己友,但生意歸生意,廣告商始終會勒彊,然後股東開始閂水喉。任你再多愛國愛港的丹心,也及不上自己的私己。


傳統電台受盡管制,聲音節目經過三十多年的進化,已極難再有新意。一般節目,收費或免費,街上也多的是。其實《大班星期天》,已是失敗的預告。


說到底,廣播還是一門生意。


以下有三個選擇,你猜雄濤廣播的命運是:

  1. 清盤
  2. 賣盤
  3. 轉營
還是等聽到聲先再講?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