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2, 2009

有聽眾想我說說蘇永康...

第一次親身接觸蘇永康約在1995年,當時他到溫哥華為《饑饉三十》作表演嘉賓。工作外,吃過一次飯,感覺他不甚友善。不友善不表示他是一個「寸」人;有些人說話,很有自己一套,不會因為初次見面,而特別客氣。

這樣的做人方式和他的作品其實一脈相承。這麼多年,蘇永康沒有刻意為市場狂做K歌,他甚至選擇做一些廣東流行市場僅有的騷靈音樂。而這些「另類」作品,不會曲高和寡;因此,得到很多DJ的垂青。要知道DJ們播歌的數量,遠超越個別聽眾所聽到的,若歌接歌都是最易得到大圍歡心的港式流行曲,我們很快便悶死!

人說蘇永康的外表不甚吸引(我想他也深明此事實),但從他的曲式到服式,均清楚突顯他的品味。這些成果是需要思巧與學習。

蘇永康溫哥華的時候,正是考慮轉到什麼唱片公司的時期。最後,他選擇了正東。由轉會後的第一張專輯《情來自有康》起,蘇永康的事業穩步上揚,一年後,更有熱爆的《越吻越傷心》。事實証明他的選擇是正確。

蘇永康無疑是一個有頭腦的歌手,他深明國語與廣東市場的需求。當那時四大天王經常一曲兩語的時候,蘇永康選擇區分國語歌與廣東歌的歌路。我想如果他不是這樣做,很有可能顧此失彼。

若問蘇永康的唱功是否到達頂級,或許未必。不過,音樂是藝術,不只求技巧,還有感覺。蘇永康的音樂有自己一派,從不力竭聲嘶,淡淡然地流露感情,便輕易將聽歌的人帶入他營做的意境。不硬來,很舒服。

02年的毒品案,確實對蘇永康的仕途有莫大的影響。不過,我想這不是重點。因為就算從沒發生這事,他也不會上到一線。需知道,成為一線與否,不取決於實力,還有很多因素。任何行業也一樣,不是最好的就是最成功的。這點娛樂圈更為明顯。

蘇永康還會唱歌的,因為他在內地仍有市場。大賣應該不會了,但我想繼續出唱片不是問題。或許將來會有一兩首較觸目的作品會成為大熱。不過,大熱過後,又會歸於平淡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