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6, 2009

不如說說網台之死

陳海琪再戰咪前,可惜不夠半年,牽頭的omlive.cc便宣告清盤。友人問我是否有內幕消息。

不需內幕,這是很典形的例子;做過生意的人都應有答案:「預測無限好,實戰無錢到」。很多創業的人都會做forecast,賽前預測month by month有幾多收入,到start-up後,第幾個月可以收支平衡。

我做過management consultant,亦有自己生意,做過很多forecast。坦白,沒一次準確。

做forecast從來也沒有什麼科學化的方法, 最多也是educational guess;雖有認識,說到底仍是「guess」,當中有充滿主觀判斷,和個人願望的「應該」。很明顯,跟omlive.cc做forecast的人,超乎過份的樂觀。

做電台生意,有兩大投資,一是器材,二是人才。

可幸是,透過互聯網廣播,基礎建設,相對大幅降低。不幸的卻是,成本下降後,令更多人容易投身網上電台這行業,自投羅網,死於非命;不知有幾多人犧牲於這個網上。

電台是一個很獨特的媒體,主持沒有歌詞劇本佈景與外貌,全靠自己的個人魅力與思維,運用聲線與音調,透過大氣電波,每日與聽眾建立親切關係。當然,你會有一見如故的朋友,但始終相識越久,感情越深。

「人」是聲音廣播事業裡,最重要的一環。

可以用一些略有名氣的藝人做節目,但名氣不代表才氣。經常強調:不是「鐘意講嘢」、口齒伶俐便能勝任,做節目不是幾個朋友圍埋傾計。

omlive.cc開台便決定廿四小時廣播,需要大量人力。結果,找了很多自以為有少聰明,卻沒有思巧的主持人,每次「天材波」,節目質素自然好極有限。omlive.cc主持的名氣,只化為財氣,可惜這「財」,是出不是入。

財務損益表中,要收的沒有入,要出的過份多;死,就是這麼簡單。

以hkreporter.com作例:page view跟881903.com和rthk.org.hk叮噹馬頭;

亦遠拋離其他網台。

連hkreporter.com這麼受歡迎的網台也有困難找廣告商,其他的,可想而知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其實做網台都只不過係小眾媒體。本人現時都做緊網台,不過講真要突圍真係好難,人網都已經算係幸運架啦!

rainsun said...

To Anonymous:
兩點:
互聯網本身不是小眾媒體,只是大家還未習慣當他成一收音機或電視;給它再多一點時間,便是主流。當報紙也被internet取代,網台有發圍的空間。重點是做網台的人怎樣做。
人網不是幸運的成果。它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和很多小動作。不要忘記,老蕭經cyber一役後,他更懂得經營網上媒體。

sKen said...

以下內容是屬本人的意見,不代表任何人/網台的立場。如有雷同,實屬巧合

其實網上媒體要突圍,除左要努力之外,賣相也很重要。人網的賣點(也是特質):肯定是名人主持 + 高質素的內容。
每一個網上媒體都有其的特質,要如何利用其特質來成為其賣相也是一門學問。無疑蕭生也是一名生意頭腦高的人,並且識得時務及疑聚聽眾力量(其中一個手法,就是名人主持),就是因為這樣,人網才會成為網台的表表者。

其實你覺得,下個會突圍的網台是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