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4, 2009

《琪》在兩年起躲四年紅

先旨聲明:

  1. 以下所提及的歌手們,每一個,我也有買過他/她的唱片,而且數目不少
  2. 請不要以fans角度看此文
  3. 如是必要,你不歡,我也沒辦法


謝安琪新歌派台,先有《祝英台》,再接《年度之歌》,朋友紛紛懷疑我是否有佣分,又或我是否跟環球903合力做紅謝安琪。無論是前者或後者,我也想答:「是」,可惜實情是:我沒有水分,更未有此影響力。唯必須承認,看到「謝安琪 作品」,我會留心細味。我想這代表:我會繼續推介這個過去一年自己熱播的歌手。


在討論區看見一個帖子,內容主要談論謝安琪有否成為天后如王菲的實力。實力與成就不成對比,所以,一時間,未能釋出答案;反而,我想起一個放於心裏多年的現象(我有考慮將這現象稱為定律,不過至今,還未做得來一個科學化的分析)。


我稱這現象為:「兩年起躲,四年紅」。


「兩年起躲,四年紅」是成為天王天后的必然性。


讓我們先界定什麼是「天王天后」;他們包括:黎明張學友劉德華郭富城王菲林憶蓮鄭秀文梅艷芳譚詠麟張國榮


暫且不計陳奕迅容祖兒陳慧琳楊千嬅,因為他們仍算活躍。但我想閱覽過這些名字後,你會明白,我所指的是什麼級數的歌手;簡單點說:儘管他們闊別數載,還是有一定叫座力,至少還可在紅館做過五六場。


再舉一些熟悉的名字:許志安蘇永康盧巧音梁漢文,他們不如前者們相等同;但他們的共通點是各自也曾叱吒了一個年頭或以上。


「兩年起躲,四年紅」這論點是說:如果一位歌手要成為天王天后級,他/她必須於出道兩年內被人注視,然後於四年內登上當代的一線。


許志安的首張大碟於1988年推出,直到1997年轉會正東才躍登一線。雖說期間有令人驚喜的《翻騰》和《喜歡你是你》,但這倆的出現已超越了兩年的「起躲期」;到1996年的《男人最痛》面世,亦已超越四年限期,縱使許志安日後在99至04年間成為「一哥」,也未能承接盛世,至少到今日計數。


蘇永康的《越吻越傷心》於1998橫掃整個樂壇,贏盡各大頒獎禮的Number One Song,唯獨飲恨於新城的年度歌曲給《我這樣愛你》(原因簡單不過:《我這樣愛你》是當年和記的廣告歌,和記新城的老闆同是李先生)。那年,蘇永康的風頭一時無倆。但是認真回想,蘇永康縱使於1989年第一次發片後,差不多每年保持產量,但作品絕多「叫好不叫大座」; 或許90年代真是「四大天王」的天下,其餘的難免比下去。兩年起袋期,和四年走紅期,蘇永康也錯過;儘管1998年他真的很紅很紅!


說實,盧巧音的案例,比較吊跪,但也須一提;跟《越吻越傷心》相似,2002年的《好心分手》一支獨秀。就算不以頒獎台上論成敗,單看那期有多少歌手翻唱,便心裡有數。1998年推出收錄了《垃圾》的處女專輯,憑感覺,她總算是「人氣保持者」。在剛好的「四年走紅」期內推出《好心分手》,盧巧音尚算攀到一線。檀花一現的原因是公司Sony Music在港的沒落、是四年期剛好已過、是何韻詩的冒起、還是現在太早下定論呢?


梁漢文這麼多年來的唱片,總能凝做出樂迷的購買慾;或許又是「四大天王」的鋒芒之過,任何男歌手最多也只能成為二線。兩年起躲的期閒,梁漢文也勉強達標,唯獨「四年紅」的條件,他未有做到。03年憑回歸的《十號》專輯重振雄風,可惜距離1990推出的首張大碟起,已過了十三年。


回顧這些個案,再想想那些早前被認定為天王天后的歌手們,他們也能合乎「兩年起躲,四年紅」的條件。當然,什麼是「起躲」、什麼是「紅」是很主觀的判斷,在沒有唱片銷量等客觀數字,「兩年起躲,四年紅」的說法不可能成為定律。但我們還可依這個作為推敲的基礎。


回說謝安琪,首張大碟於05年面世,兩年後憑《鍾無艷》成功打動之前未被《姿色份子》或《愁人節》感染的樂迷,其後的《囍帖街》大家還記憶猶新吧。按走勢,謝安琪明顯合乎「兩年起躲,四年紅」的標準。


話須如此,還要看緣份,譬如:執筆之時正在響起的新大碟《Yelling》比《Binary》遜色;容祖兒今年的成績和楊千嬅的感情。不過,演唱會有抵抗唱片跌watt的威力; 而容楊兩人也似乎進入平台期。所以,我推斷謝安琪流年好過,有名留青史的可能。


好了,有了這推敲的方法,大家不妨來幫手驗証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張國榮係例外...
不過,你可以話果陣時唔同而家既時代都得,起碼冇咁多新人

rainsun said...

To: Anonymous
我有諗過張國榮的案例。首張專輯是1978年的《Day Dreaming》,英文碟。1979的《情人箭》是名乎其實的廣東碟。四年後的1983年推出《風繼續吹》,因為年紀關係,未能確定他於這時,紅了沒有。但84年《Monica》肯定上了一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