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30, 2009

粗言後的新選舉

社民連三佬,在議會內粗言連珠,一說不可收拾;亂口發射,連自己陣形內的卿姐也無辜被轟。


社會議題外的花邊議題更見精彩,難怪於同一日,聽到兩種截然不同的回應。


的士司機說:「『扑街』是俗語,是有點粗,但未至於粗口;大家講講吓就變成俗語啦。『吊吊fing』肯定重粗。」

髮型師與客人說:「不知所謂,教壞細路。你睇吓佢,遲啲又會話被人政治迫害。」


香港真的是個多元化社會。


議事規則有議會內專責的委員會負責,但議會外的事,就由政府主導,例如:選舉方法。


現時香港的立法會選舉採用《比例代表制》。此制由1988起首次使用,至今超過廿年。比例代表制的後果令議會四分五裂,不能由單一政團主導。當時落實的決定,有利港英政府施政,而那時處於弱勢的親中陣型也樂於接受。


時移勢逆,親中陣型的選舉機器已迎頭趕上,近乎無堅不摧。而從來缺乏金錢、人手及組織的民主派,於近年選舉時時望天打卦,依靠幸運之神的眷顧。


08年的選舉,民主派有效摧毀了對手的票站調查機器。雖然成功,但若然仔細觀看親中陣形的得票分配,那種準繩真的令人瞠目咋舌。以港島為例:曾鈺成葉劉淑儀分別得票61,073及60,417,相差不到700票,分票空前成功。此結果代表他們已經完全掌握自己的票源,調配自如。


相反,民主派從來不甚知道自己的支持者在哪,分票的成效很微。再加上,一向支持民主派的選民也很「自我」,不會呼之則來,揮之則去,叫他投誰,他們便照跟。


所以,政府很有基磋放棄沿用多年的《比例代表制》,而改行其他選舉方法如:《多議席單票制》。從剛才例子分析,如果將曾鈺成葉劉淑儀共得的121,490票,平均除四,即每票可得30,372票。08年,公民黨的第二席(余若薇)只有30,362票。如那年是《多議席單票制》, 余若薇便會出局,港島就是三三之分。不要忘記何秀蘭也只有30,887!很險!況且,在《多議席單票制》下, 有大量選票將落入余若薇等政治明星手中;當政治明星獲得遠多於「需要」的選票,此消彼長,其他同陣型的候選人的得票率將相應下降。這情況對民主派更為不利。


《比例代表制》容易讓只有大概10%的小型政黨如社民連入局;議會越是分裂,對政府的施政越不利。陰謀論地推敲,曾陰權甘願冒險押後推出政改方案,或許正是研究《多議席單票制》的可能。


政府在極度希望社民連絕跡議會的情況下,推出《多議席單票制》肯定得到親中陣型的支持; 而民主黨公民黨也有贊成的誘因,因為他們同樣處於政治光譜的相對較中間位置,在《多議席單票制》的制度下,得票一定比其他蚊型而且激進的政團多。當社民連的人越少,代表他們的自己人越多,何樂而不為!

2 comments:

aimak said...

"現時香港的立法會選舉採用《比例代表制》。此制由1988起首次使用,至今超過廿年。"

錯了, 香港回歸前是行《單議席單票制》的.
回歸後 98 年第一屆立法局選舉才開始走《比例代表制》, 在香港只採用了十年.

rainsun said...

to aimak: 噢,錯了。謝指正。好彩不影響中心思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