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7, 2009

尊重

傅潁《勁歌》勁走音,成為不大不少的娛樂消息。八卦雜誌,大字標題,網上民眾,落力恥笑。
我不肯定大家是否只為嘲笑,背後有否憤惱?
我有。
歌手走音,不是什麼新聞,理應見怪不怪; 但問題的重點是:有些情況,你知道只是歌手偶爾跣呔:可是場地的音響,或是連續工作所導致。這種情況,可以原諒,因為縱使某些句子走音,演出內其餘部份還有欣賞的地方。
但傅潁的個案,真的不能體諒。走音不止,整個演出像拉牛上樹,沒半點可取; 聲、色、藝其中的聲和藝,是有客觀標準的,我們可完全否定傅潁擁有這兩範籌;剩餘的色,只有主觀判斷,但我個人同樣否定。
主角事後大約表示她會努力改善,請大家再給機會等說話。以為謙虛有禮的態度就能過關;對不起,作為受眾,我不能接受:警察犯法,則師沒牌,騎師不懂騎馬...
歌手唱歌完全不及格,為什麼能繼續擁有如此身份?!我看傅潁回應此事的態度,只有是退出樂壇,不再以歌手的身份露面;直至有一天,她有所改善,再重投歌唱事業。
明白自由市場的定律,若果唱歌不濟,自然沒有銷量,繼而被淘汰。但我不是從這角度考慮,我想到的是要尊重自己的職業,尊重歌唱行業!
事實,Paco還當有責任;明知歌手水準不達標,還為她們爭取演出機會。我真的很想問Paco:「在你看見這些歌手演出時,有否想到過往曾跟你合作的陳百強、黃家駒、葉蒨文、林子祥等歌手?他們曾經付出了不少汗水,和你一起為香港的樂壇發光發量!現在你真的忍心孤負他們的努力?!」Paco,請尊重你的朋友,請尊重你的職業!
看見同行唱歌走音,歌手是否知道你們的形像同被拖低,你們有權憤惱,你們應當憤惱!不要再說給他們機會的言論。這等說話只代表你們無知,不是大方,而是偽善。這些樂壇毒瘤在破壞你們的專業。請發聲, 請悍衛自己的職業。
唱片銷量持續下降,不能全歸咎非法下載,其實唱片業的從業員推波助瀾,不停把自己推向懸涯。
作為一個以廣東流行音樂為精神食量的樂迷,我只有憤惱和心痛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小得好!

古月不死狐